最新信息
热门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周月明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孙金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5-20 09:25:09




5月14日,应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周月明教授来我校讲学,在理科楼402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阿秒光电子全息"的学术报告。我校8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物电学院院长助理龚克主持。

周月明首先用简单的例子引出原子分子内部电子运动过程的时间尺度和空间尺度分别为阿秒和亚埃量级,从而说明观测原子分子内部电子运动需要同时具备阿秒和亚埃量级空间分辨率。随后详细解释了强场光电子全息干涉技术;介绍了全息干涉同时具备超高的空间分辨率及时间分辨率的特性;进而介绍了原子分子的结构信息是如何被记录到全息干涉结构中。演示了如何利用强场光电子全息成像技术来测量原子分子的散射振幅相位及提取原子分子价电子超快动态过程的信息。这种技术实现了对分子内部阿秒电离迁移的过程的实时观测,其时间空间分辨率分别达到10-18秒、10-12米,使得强场光电子全息成像在新兴起的阿秒化学中有重要的应用。报告结束后,周月明教授详细解答了师生的提问。

周月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强激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超快动力学研究。已经在物理学、光学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包括Phys. Rev. Lett. 10篇,Phys. Rev. A, Optics Express/Letters, New J. Phys. 40余篇。所发表的论文已被SCI引用1000余次,其中他引700余次,H因子26。



  • 上一个信息: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石友国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 下一个信息: 河南大学郑海务教授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