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肖燕妮教授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作者: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1-07 17:39:18




1月6日上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肖燕妮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做了一场题为《Effect of spatiotemporal heterogeneity on disease transmission dynamics》的视频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蔡礼明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肖燕妮教授在量化和评估空间和时间异质性对传染病传播动态的影响方面做出了很多成果。在本次讲座中,肖燕妮教授首先介绍了具有两种时滞的SEI-M模型,该模型与大众媒体报道当前感染的响应时间以及个体对媒体报道后的行为变化相关联,并以两种时滞之和作为分支参数,详细讨论了模型的局部和全局分支存在性;其次,结合数值模拟说明了无论是媒介描述的反馈循环,还是时滞都会诱发Hopf分支并导致周期振荡;最后,提出了具有ABMs和反应扩散的SEIRS模型,来检验空间异质性对疾病传播的影响,并得到了相关的基本再生数,建立了阈值全局动力学行为,确定了基本再生数相对于潜伏和感染个体扩散率的单调性。

报告结束后,肖教授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并与在线的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学术报告会既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又提供了研究思路。

肖燕妮,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据和问题驱动的传染病动力学的研究。参与完成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领域的建模研究。目前正在参与“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领域的研究。与北京同仁医院和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合作完成了医院感染动力学的研究。受国家自然基金委天元基金的资助,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承办全国 “生物数学研究生暑期学校”。2008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7年至今任中国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







  • 上一个信息: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小建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 下一个信息: 我校举办河南省第二十二期中原科普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