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举办河南省第二十二期中原科普讲坛

作者:姚玉坤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1-07 16:10:39




14日,由省科协主办、信阳师范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二期中原科普讲坛在信阳师范学院开讲。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雷振生研究员做了题为“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小麦优质育种及其产业化”的科普报告。央广网、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等媒体进行现场直播。信阳师范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及网络观众共计6万人聆听讲座,报告由信阳师范学院副校长郑云教授主持。

雷振生以粮食安全问题开篇,通过小麦产量和质量的时空对比,介绍了当前世界、中国及河南省的小麦生产概况,结合优质小麦育种工作的相关问题,介绍了河南小麦产业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对策。雷振生指出,小麦产业不仅要让产品适应生产与市场需求,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还要让广大消费者在吃得饱的同时,能吃得好、吃得更有营养、更健康,这也是小麦育种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报告中,雷振生向听众普及了三方面知识。第一,种子的重要性。“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种子是粮食生产的“芯片”,14亿中国人的饭碗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第二,优质小麦育种技术路径。小麦历史悠久,从起源、分类、评价入手,介绍目前已有的八种育种技术,使听众对小麦的前世今生有了更深刻的认知;第三,小麦育种及其产业化是河南最靓丽的“名片”。介绍了郑麦9023、郑麦366、郑麦113等优质品种的育种及其社会经济效益。小麦育种及其生产,河南处于领先地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功不可没,激发听众对小麦育种的关注和作为河南人的自豪感。

郑云代表学校对雷振生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郑云指出,报告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引人入胜,给师生带来了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学习到科研工作者的探索精神和执着品质,在未来学习工作中努力培养科学思维,掌握科学技术,争做科学人才。

雷振生,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原学者。现任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所长、中国优质小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河南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获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小麦品质育种,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农业部跨越计划,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省部级以上重大课题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植物新品种权18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13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 上一个信息: 西安交通大学肖燕妮教授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 下一个信息: 天津工业大学刘胜强教授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