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袁沅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孙兰银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08 15:29:25




115日下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袁沅教授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A periodic disease transmission model with asymptomatic carriage and latency period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蔡礼明教授主持,生物数学团队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在报告中,袁沅教授首先讲述了传染病的危害性,进一步引入了具有时滞潜伏期和无症状转移期的周期性疾病传播模型;其次,利用阶段结构推导出具有一般非线性发生率函数的模型,提出了一种无症状携带、潜伏期为两个阶段的周期性疾病传播模型,在疾病分类中引入了感染年龄并利用特征函数的方法,得到了一个泛函微分方程组;然后,从理论上证明了解的存在性、唯一性、非负性和有界性,讨论了模型的适定性并用一种数值算法确定了模型的基本再生数;最后,袁沅教授通过介绍了一个关于脑膜炎疾病传播的案例,并讨论了带菌者对基本再生数的影响并说明潜伏期在消除或减缓疾病传播方面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报告后,袁沅教授与院部分老师及学生就基本再生数的求解方法展开了热烈讨论,为我院科研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专家简介: 袁沅,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获得博士学位。2002年荣获NSERC(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20029月起受聘于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至今,现为该校数学与统计系终身正教授和博士生导师。袁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非线性动力系统的稳定性及分支分析、时滞微分方程及其在神经网络和生物数学等的应用、微分方程的符号及数值计算方法。现已在SIAM 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Biology,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 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 Nonlinear Analysis: Real World Applications, SIAM Journal on Applied Dynamical Systems等主要应用数学及生物数学杂志发表论文近六十篇,研究成果深受同行好评及引用,研究一直受到加拿大NSERC的资助。

 

 



  • 上一个信息: 商丘师范学院徐茂田教授来我校讲学
  • 下一个信息: 加拿大罗瑞尔大学陈玉明教授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