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科技报国、凝心向党”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作者: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11 11:44:16




各有关单位:

接省科协通知,科技报国、凝心向党主题宣传活动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回顾建党百年历史,河南科技战线在党的领导下,与时代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为国家民族进步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通过深入挖掘、广泛宣传一批我省各个历史时期的标志性科技事件和代表性科技人物,全方位展现我省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矢志报国、攻坚克难、无私奉献、久久为功的奋斗历程,引导和激励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为打造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省科协

承办单位:河南科技报社、农家参谋杂志社

参与单位:全省学会、协会、研究会,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科协、高校及医疗卫生机构科协

三、活动时间

科技报国、凝心向党主题宣传活动自6月上旬开始,至10月底结束。

  四、活动安排

(一)征集线索

面向全省科技界公开征集我省发展历程中的标志性科技事件和代表性科技人物的采访线索。全省学会、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科协、高校及医疗机构科协负责本学科、本地区、本单位标志性科技事件和代表性科技人物的征集、遴选和推荐工作。推荐的典型应符合以下基本要求:

1.标志性科技事件应以建党百年来不同时期的时间脉络为线,选择全省最具代表性的一些重大产业领域,聚焦我省在突破关键技术、维护国家安全、推动产业发展、保障粮食安全、促进生态文明等方面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历史事件,通过深入发掘其中涌现的杰出科研人物、功臣科研团队,再现我省科技工作者凝心向党、拼搏奋斗的光辉事迹。

2.代表性科技人物应是在我省各个历史时期,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或国家安全重大挑战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以及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甘坐冷板凳、敢啃硬骨头,为我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作出重要贡献的基层科技工作者。

(二)遴选推荐

1.对于标志性科技事件,全省学会、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科协、高校及医疗机构科协结合实际情况,至少推荐1个。(学会推荐标志性事件要成系统,不漏掉产业科技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

2.对于代表性科技人物,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科协推荐候选人不超过3名;各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推荐候选人不超过2名;各高校科协、医疗卫生机构科协推荐本单位人选1名。

(三)组织采访

省科协从推荐的典型中确定采访对象,由河南科技报社组织采编力量进行集中采访,相关推荐单位协助配合河南科技报社做好采访工作。

1.对于标志性科技事件,组织省内专业作家对同一产业或学科的标志性科技事件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深入的采访,并以报告文学的形式,对我省在该产业或学科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进行系统的报道。

2.对于代表性科技人物,组织报社记者深入采访人物工作生活场所,对其代表性科技成就的产生背景、探求过程和艰辛付出进行全面了解和记录,并通过采写人物通讯、拍摄新闻图片、制作短视频,对采访人物的奋力历程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展示。

(四)宣传报道

1.报刊杂志宣传。在《河南科技报》《农家参谋》分别开设专栏,择优刊发作家采写的报告文学、记者采访团队采写的人物通讯和拍摄的新闻图片,并视报告文学、人物通讯采编计划完成情况在《河南日报》适时推出党在我心中,奋斗百年路河南重大科技成就系列专版。

2.网站专题宣传。在省科协及河南科技报社、农家参谋杂志社官网同步开设科技报国、凝心向党专题专栏,集中展示主题宣传活动形成的报告文学、人物通讯、新闻图片和短视频。

3.微信专栏宣传。在省科协及河南科技报社、农家参谋杂志社官方微信同步建立科技报国、凝心向党微专栏,发布主题宣传活动形成的报告文学和人物通讯。

4.媒体平台宣传。在河南科技报社、农家参谋杂志社管理或掌握的强国号、人民号、头条号、企鹅号、澎湃号、新浪微博、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同步发布推广主题宣传活动形成的报告文学、人物通讯和短视频。

5.结集出版宣传。主题宣传活动结束后,省科协将根据报告文学、人物通讯的采写质量、社会反响等,择优结集成书,并向采访对象、全省学会、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科协、高校及医疗卫生机构科协免费赠送。

6.科协系统宣传。在省科协做好宣传报道的同时,全省学会、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科协、高校及医疗卫生机构科协要充分利用管理或掌握的网站、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平台等积极做好转载推送工作。

(五)总结表彰

为调动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参与的积极性,省科协将在本次主题宣传活动结束后,组织开展优秀作品、优秀传播力、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其中,优秀作品奖授予省科协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评选出的优秀报告文学、人物通讯、新闻图片和短视频;优秀传播力奖授予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平台积极转发转载活动采访稿件的单位;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授予积极组织开展采访线索征集、遴选、推荐工作和积极配合河南科技报社做好采访工作的单位和个人。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省学会、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科协、高校及医疗卫生机构科协要充分认识开展科技报国、凝心向党主题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展现全省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风采的重要手段,组建工作团队,明确工作任务,积极做好采访线索和科技工作者推荐相关工作,生动展现科技工作者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百年深情和奋斗历程。

(二)严格推荐标准。为提高采访线索征集、遴选、推荐工作效率,省科协编制了《科技报国、凝心向党”——河南省标志性科技事件参考案例》(见附件1)和《科技报国、凝心向党”——河南省代表性科技人物推荐条件》(见附件2)。全省学会、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科协、高校及医疗卫生机构科协要认真对照参考案例和推荐条件,梳理挖掘涉及本学科、本地区、本单位标志性科技事件的采访线索,积极推荐为我省科技进步作出贡献的代表性科技人物,确保高质量完成推荐工作。

务求工作实效。全省学会、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科协、高校及医疗卫生机构科协要以此次推荐宣传活动为契机,灵活运用多种宣传力量,形成联动宣传态势。省科协将把宣传活动总结表彰情况作为年终工作评比的重要依据。

六、材料报送

1.对于标志性科技事件,报送《河南省科协科技报国、凝心向党标志性科技事件推荐表》2份(见附件3),同时提供与该标志性科技事件相关的图片、音视频资料,如产品照片、科研攻关场景历史照片、代表性科研人物工作照、科研团队合影或工作照等。

2.对于代表性科技人物,报送《河南省科协科技报国、凝心向党代表性科技人物推荐表》2份(见附件4),同时提供推荐人选的小2寸正面免冠彩色照片,及体现先进事迹的生活或工作照片35张。

3.推荐材料不需纸质版,请提供Word版和PDF版各两套,照片请提供jpg格式。请各推荐单位务必于623日(周三)上午11:00前将推荐材料发送至科技处邮箱:kexie@xynu.edu.cn

联系人:施远

联系电话:6391292


附件:1.“科技报国、凝心向党”——河南省标志性科技事件参考案例

      2.“科技报国、凝心向党”——河南省代表性科技人物推荐条件

      3.河南省科协科技报国、凝心向党标志性科技事件推荐表

      4.河南省科协科技报国、凝心向党代表性科技人物推荐表

科技处、科协

                                            2021611

 

  • 附件【4个附件.doc】已下载



  • 上一个信息: 关于征集社发领域重大科技需求建议的通知
  • 下一个信息: 我校河南省水土环境污染协同防治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