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预告三则

作者:孙兰银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4-21 15:17:37




报告题目1:不确定理论

报告人: 刘宝碇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3日(周五)8:30—9:30

报告地点: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报告厅

报告摘要:概率论是研究频率的公理化数学系统,而不确定理论是研究信度的公理化数学系统。它们之间的本质差别在于前者假设独立事件的联合概率为各个事件概率的乘积,而后者假设独立事件的联合信度为各个事件信度取小。为了在实践中应用它们,首先必须生成分布函数。如果分布函数接近实际频率,则应使用概率论。否则,不得不使用不确定理论。也许有人会问如何验证分布函数是否接近频率,这个不得而知。但据了解,在大多数实际问题中我们所得到的分布函数通常并不接近频率,这就促使我们学习、研究和应用不确定理论。本次演讲重点阐释“什么是不确定理论”以及“为什么要用不确定理论”。

报告人简介:刘宝碇,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年获得南开大学学士学位,198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硕士学位,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1996年聘为清华大学副教授,1998年晋升为教授,200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6年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0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担任多个国际著名期刊的主编或编委。他的主要学术贡献是开创了研究不确定现象的公理化数学分支“不确定理论”,派生出不确定统计、不确定规划、不确定逻辑、不确定过程、不确定分析、不确定微分方程等领域,并取得了一系列成功的应用。其代表作是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的《Uncertainty Theory》,并已被译成俄文和日文出版。

报告题目2:不确定最优控制理论及应用

报告人: 朱元国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3日(周五)9:30—10:30

报告地点: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报告厅

报告摘要:在生产生活中,事物状态的确定性是暂时的,不确定是永恒的。结合金融学模型,介绍在不确定环境下的优化问题建模思想,进而介绍基于不确定微分方程的最优控制理论,以及各研究方向。

报告人简介:朱元国,南京理工大学数学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博士毕业。曾任中国运筹学会智能计算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不确定系统分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现为中国运筹学会理事,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委员,江苏省运筹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常务理事。任SCI期刊Fuzzy Optimization and Decision making副主编, SCI期刊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Management Optimization编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评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和省优秀教师。获中国运筹学会“运筹新人奖”,“钟家庆运筹学奖”,和“不确定理论杰出贡献奖”。现主要研究方向为不确定最优控制,不确定优化,不确定系统分析,智能计算。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在Springer出版专著一部。

报告题目3:Cooperative uncertain differential game with transferrable payoffs

报告人: 高金伍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3日(周五)10:30—11:30

报告地点: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报告厅

报告摘要: Uncertain differential game models conflicts and interests among players in the context of an uncertain dynamic system. However, cooperative behavior in uncertain differential game is an unexplored terrain. This paper proposes a spectrum of a cooperative uncertain differential game with transferrable payoffs. First, group rationality is achieved by maximizing the coalitional payoff through an uncertain optimal control method. Second, the concept of imputation is introduced as a solution, and a stability condition called subgame consistency condition for an imputation is proposed as well. Furthermore, the derivation of payoff distribution procedure for subgame consistent imputation is discussed. In addition, two optimal principles, i.e., Nash bargaining solution and Shapley value, are extended to this kind of model and are proved to be subgame consistent imputations, and their payoff distribution procedures are derived analytically. Finally, a two-person resource extraction game is studied for illustrating purpose.

报告人简介:高金伍,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不确定系统优化与博弈。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相关成果在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 Fuzzy Optimization and Decision Making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单篇最高SCI引用128次,H-index为18,多篇论文进入ESI高被引。他目前担任知名国际期Soft Computing副主编,Journal of Uncertain Systems主编,2015年遴选为亚太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统协会(APIEMS)会士,曾担任中国运筹学会智能计算分会会长,国际电子商务联合会会长等。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 上一个信息: 中北大学刘茂省教授为我校师生讲学
  • 下一个信息: 山西大学刘桂荣教授为我校师生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