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学术预告七则

作者:孙金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23 16:39:29




报告题目1:红外强激光场下原子的里德堡态激发

报告人:陈京

报告时间:2021年6月26日8:00-10:30

报告地点:理科楼连廊402会议室

报告简介:强激光场下原子分子的里德堡态激发是近年来强场原子分子物理领域比较受关注的新物理现象。但对于如何理解这一现象的物理机制一直存在争论,主要有强场下隧穿电子的重俘获和Freeman共振两种不同的图像。报告将介绍近几年来在强场原子里德堡态激发过程的实验和理论模型方面开展的一些工作和主要进展。建立强场原子里德堡态激发的量子轨道模型,揭示强场里德堡态激发的新物理机制—隧穿电离电子的相干俘获。建立一个同时描述低能结构和里德堡态激发两种现象的量子模型,表明电子-离子库仑作用在这一能量区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报告人简介:陈京,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强场原子分子物理理论。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报告题目2:分子振转超快动力学测量与调控

报告人:吴健

报告时间:2021年6月26日14:00-16:30

报告地点:理科楼连廊402会议室

报告简介:相对于频域光谱学的测量,利用超短激光脉冲和复合成像技术,在时间域实现分子振动和转动超快动力学的直接测量,对理解分子基本物理化学过程,揭示光与分子相互作用微观物理机制,实现有效调控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报告将介绍超快激光场作用下分子振转超快动力学测量与调控的相关实验进展,尤其是分子超快振动动力学直接测量、分子转动动力学直接成像测量、分子回声现象等。

报告人简介:吴健,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分子超快过程精密测控的研究。近年来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和Nature子刊等国际一流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80余篇。曾先后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上海市曙光计划、东方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报告题目3:强激光场驱动的光电子关联

报告人:柳晓军

报告时间:2021年6月26日16:30-19:00

报告地点:理科楼连廊402会议室

报告简介:电子关联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种物理效应。飞秒强激光驱动原子分子的多电子动力学研究为在亚飞秒时间尺度上深入理解光电子关联提供了新途径。报告将回顾该研究方向过去三十多年来取得的一些重要进展,介绍团队的相关工作,并提出将主要关注的问题。

报告人简介:柳晓军,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研究方向:超短强激光场中原子分子动力学及其控制;外场激发态原子光谱及动力学。在PRL、PRA等物理学主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0余篇,发表论文被引用1200余次。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等多项重大任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授予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武汉市青年科技奖、武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报告题目4:超短强激光和原子相互作用的含时QED理论

报告人:袁建民

报告时间:2021年6月27日8:00-10:30

报告地点:理科楼连廊402会议室

报告简介:在时间相关的框架和多模激光装置中建立了高次谐波产生(HHG)的量子电动力学模型。通过引入经典场缀饰的量子Volkov态,得到了超短强激光脉冲中类氢原子和离子的HHG的解析表达式,该公式提供了一个简单直观的解释机制。模型考虑到激光脉冲的长度和波形,消除了现有QED模型对时间无关框架和单模激光的限制,模型提供了超越半经典处理的HHG的QED替代方案。

报告人简介:袁建民,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原子分子结构、碰撞、光谱方面的研究。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资助。曾任863计划和国家重大专项专家,中国科学(物理、力学、天文)、物理学进展等期刊编委。

报告题目5:多波长、偏振可控的真空紫外及深紫外相干辐射

报告人:程亚

报告时间:2021年6月27日14:00-16:30

报告地点:理科楼连廊402会议室

报告简介:研究台式化真空紫外与深紫外相干光源以及相应光场调控技术对于物理学、材料科学、化学等多个学科具有重要意义。本报告将介绍团队在真空紫外与深紫外相干辐射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采用近红外飞秒激光器产生双色泵浦光,在CO+相干体系中产生了谱宽窄、偏振完全可控、多波长可切换的相干辐射,并展示该光源在非线性光谱学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程亚,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超快光子学与微纳技术研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

报告题目6:

超快动力学过程

报告人:何峰

报告时间:2021年6月27日16:30-19:00

报告地点:理科楼连廊402会议室

报告简介:氢分子离子作为自然界最简单的分子,其超快物理过程在过去的几十年内得到超快激光物理研究人员的广为关注。氢分子离子在强激光场中的超快物理过程主要包括电离、解离、高次谐波的产生。其中,氢分子离子的解离过程提供了研究强激光驱动下电子和原子核关联运动的基本动力学过程。报告聚焦于氢分子离子解离过程中的几个基本问题:研究氢分子离子解离的一般数值方法,氢分子离子在强激光场中单光子、三光子、两光子解离,氢分子离子解离后电子位置的相干控制,氢分子离子解离过程中的Rabi振荡,解离过程中的同位素效应,解离过程中的转动,自由电子对氢分子离子的解离过程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何峰,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浦江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超快激光物理以及量子相干控制的理论和数值模拟研究,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报告题目7:电荷迁移过程的阿秒时间分辨测量

报告人:兰鹏飞

报告时间:2021年6月28日8:00-10:30

报告地点:理科楼连廊402会议室

报告简介:电荷迁移的探测需要阿秒时间分辨的测量,一直是超快科学追求的目标,但实验上测量电荷迁移面临很多困难。在本报告中将汇报利用高次谐波光谱学方法测量N2、CO2分子内电荷迁移的进展。同时,介绍MgO晶体高次谐波的实验。实验发现MgO晶体高次谐波辐射效率随激光偏振出现新的特征结构,理论分析表明新的结构是由晶体内电子密度变化导致的。

报告人简介:兰鹏飞,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极端时间尺度超快动力学及控制的研究,已在物理学、光学重要期刊等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被SCI引用2400多次。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 上一个信息: 华中农业大学刘小磊教授、付玉华博士来我校讲学
  • 下一个信息: 生命科学学院学术预告二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