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刘小磊教授、付玉华博士来我校讲学

作者:刘新芳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25 15:47:22




6月24日,华中农业大学刘小磊教授和付玉华博士应邀来我校讲学,在生物楼412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一个高效、准确、稳定的基因组预测算法”和“基于猪整合组学知识库和卷积神经网络模型的基因评分方法”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遗传研究所副所长饶本强教授主持。

基因组预测算法在生物种业及人类疾病预测技术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和产业应用价值。刘小磊教授和付玉华博士致力于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基因组选择/预测(GS/GP)算法的研究和多组学数据的整合与挖掘。刘小磊教授首先介绍了育种发展进程,着重阐释了KMAL算法的开发策略,以及在人类及动植物复杂性状解析和预测中的应用。付玉华博士利用卷积神经网络等深度学习策略,在统计模型中有效整合利用猪基因组、转录组、调控组、文献组等组学信息特征,挖掘组学大数据与表型间的隐藏关系,解读基因的调控机理和功能,并构建了国际上首个猪整合组学知识库ISwine,为猪重要经济性状的候选基因挖掘提供了新思路,并为猪的智慧育种提供了新工具。

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现场氛围活跃。饶本强教授在总结中再次感谢刘小磊教授和付玉华博士为大家带来的精彩报告和和经验分享,并指出此次学术报告使与会师生深受启发,达到了“以交流促发展、以沟通促进步的目的”。


刘小磊,博士,华中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研究方向为统计遗传学,致力于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和基因组选择/预测(GS/GP)算法的研究,开发的FarmCPU、KAML等算法以及rMVP、HIBLUP等软件包被广泛应用于人类及动植物复杂性状解析和预测,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Genome Biology、PLoS Genetics、Genomics Proteomics & Bioinformatics、Bioinformatics、Communications Biology等行业主流期刊,其中FarmCPU算法文章被引4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入选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计划(2020),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2017),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6/6)、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4/13);发表SCI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件,软件著作权6件。

付玉华,男,博士,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生物信息与动物遗传育种,致力于多组学数据的整合与挖掘,构建了国际上首个猪整合组学知识库ISwine,相关成果发表在Communications Biology、Bioinformatics、DNA Research、Animal Genetics等杂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项,中央高校创新基金2项。取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获批软件著作权7项,其中有5项为第一完成人且完成了科技成果转化240万。以一作/共一发表SCI科研论文8篇,以共同作者发表SCI科研论文24篇。



  • 上一个信息: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汤兆宾高工来我校讲学
  • 下一个信息: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学术预告七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