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牟乃夏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作者:闫军辉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15 09:04:31




6月10日和11日,应地理科学学院邀请,山东科技大学牟乃夏教授分别于理科楼南楼410会议室和贤林讲坛做了题为“GIS专业本科学生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和“GIS专业竞赛与GIS软件学习经验谈”学术报告。地理科学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近400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牛继强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牟乃夏教授结合山东科技大学GIS专业本科生培养实践,从老师教、学生学、师生科研、学科竞赛、教材编写和对外宣传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山东科技大学的经验与探索,提出“教学研赛材宣一体化”模式。该模式的重点在于将教育教学、科研项目、学科竞赛、教材编写与立体宣传有机结合,注重专业氛围营造、教学体系改革与第二课堂引入。在竞赛方面,牟教授结合近年来指导学生参加GIS学科竞赛的实践经验,从竞赛选题、团队建设、项目实施、作品提交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同时分享ArcGIS软件学习的经验。牟教授指出,当前IT发展使地理信息深度融合,地理信息持续泛化。地理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资源调查、能源开发、环境监测、交通运输等公益领域和军事领域,形成了各类专业化应用系统。我们应当抓住机遇,转变组织与指导模式,探索新的学生培养方式。学生应积极参加GIS专业竞赛,提升专业技能与综合实力。

讨论环节,现场师生与牟乃夏教授交流教学经验,分享育人心得,讨论学科发展。牟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了阵阵掌声。牛继强教授对牟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牛院长指出,牟教授的学术报告站位高,深入浅出,高屋建瓴。牟教授把教学当情怀,把工作当事业,把学生当孩子值得每位教师学习。这些讲座加深了我院学生的专业认知,提升了专业自信,也启发同学们多参加竞赛,不断提升自己专业素养,增强竞争力。

牟乃夏,男,博士(后),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论与方法委员会委员、教育与科普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时空轨迹大数据挖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基金2项、山东省教改重点项目1项、参与国家863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其它纵横向项目三十余项,发表文章70余篇,出版教材3部,翻译国外教材1部,申请软件著作权30余项,获测绘科技进步奖和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各1项,指导研究生90多名。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奖丰硕,2015年获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杰出教育奖,2019年获安徽省大学生GIS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2009-2019),2020年获第八届高校GIS创新人物。



  • 上一个信息: “强场物理中的理论问题”高级研讨班第五届研讨会预告
  • 下一个信息: 地理科学学院学术报告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