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王世存博士到我校讲学

作者:唐林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5-13 09:13:00




2021年5月10日下午,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王世存副教授在化学实验楼407报告厅作了以《国际视野下的中学化学教学改革与发展》为题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学科教学(化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及化学师范专业本科生代表100余名学生到现场聆听报告。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学科教学(化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郭鹏主持报告会。

王世存博士从“21世纪国际化学课程改革趋势、中国化学课程改革进展分析、大陆港台高中化学课程比较、中日韩三国化学课程比较”等四个方面,展开深入剖析。首先,他从美国的礼仪和美国的习俗,以及在美留学生的日常生活等。其中主要谈到了美国学生和中国学生在学习上的差异。美国学生更注重与其他学科的联系,拓展化学视野,随着科学的日趋分化和整合,出现了许多与化学有关的交叉学科。加强化学与其他学科的融合、拓展化学的视野已成为新时代基础教育的要求。他表示,美国学生更注重发展科学探究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建构主义理论认为知识的获得过程是一个建构过程,这就要求转变学习方式,做学习的主人。科学探究是践行该理论的一种有效学习方式。学生从已有的知识经验和认知基础出发,通过对探究性材料的学习,主动参与问题探究,积极建构知识,真正理解事物或现象。在探究过程中,学生通过观察、实验等方法收集资料,并运用比较、分类、归纳,最后得出结论,解决实际问题。该过程让学生学到知识和技能,而且激发学习化学的兴趣,强化科学探究意识,促进学习方式转变,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最后,他强调化学教学要渗透人文教育内容。科技的发展极大提高了人们生活水平,同时也带来系列社会问题,如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等。这些问题只有依靠全人类的参与,才可能得到解决。单靠科学是不行的,还须有道德的人性观念参与其中。他强调,化学教学很有必要重视加强人文教育,培养正确价值观、社会责任感。

报告结束,王世存博士以信阳师范学院1993级化学教育本科专业学长的身份,与现场学弟学妹们亲切互动,并详细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希望,师范专业学生在校期间一定要努力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深入探究教学环节,主动培养创新和实践能力,做到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成才,争做“四有”好老师,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努力为党育才、为国育人。

王世存:华中师范大学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毕业,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学化学课程与教学、化学教学诊断、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等的研究。曾任河南省信阳高中高级教师、奥赛教练,校党委组织委员;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研究项目专家组成员;湖北省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培训专家。研究课题及学术成果:国家考试制度公平标准及评价体系研究,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教育部、财政部;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公平标准及保障体系构建,教育部人文社科;国家教师资格考试评价,湖北省考试研究院;河南省高中教育均衡发展问题研究,河南省“十二五规划”课题;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培养模式研究,河南省教育厅、社科联;提高学科教学论教师教学研究能力的保障机制研究,华中师范大学;中学化学学习中负迁移成因及教学对策,《课程·教材·教法》,CSSCI权威;创建师资队伍建设彰显教师教育特色,《课程·教材·教法》;专家型教师学科教学认知结构探析,《中国教育学刊》,CSSCI权威;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必要性、导向及问题思考,《教师教育研究》,CSSCI;学习选择能力与学习成绩相关性分析,《教育科学》,CSSCI;曾获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教练;全国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首届博士研究生优秀奖学金一等奖;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蔡勖研究创新基金三等奖;信阳市青年岗位能手等。



  • 上一个信息: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学术预告三则
  • 下一个信息: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