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清华大学刘宝碇教授为我校师生讲学

作者:孙兰银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4-26 15:04:23




4月23日上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刘宝碇教授在学院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不确定理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娟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在报告中,刘宝碇教授首先介绍了概率论和不确定理论的公理化数学系统,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假设独立事件的联合概率为各个事件概率的乘积,而后者假设独立事件的联合信度为各个事件信度取小;其次,在实际应用时,如果分布函数接近实际频率,则应使用概率论,否则,使用不确定理论;最后,刘教授结合实际问题讨论了学习、研究和应用不确定理论的必要性。报告结束后,刘宝碇教授一一回答了大家的提问,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刘宝碇,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年获得南开大学学士学位,198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硕士学位,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1996年聘为清华大学副教授,1998年晋升为教授,200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6年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0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担任多个国际著名期刊的主编或编委。他的主要学术贡献是开创了研究不确定现象的公理化数学分支“不确定理论”,派生出不确定统计、不确定规划、不确定逻辑、不确定过程、不确定分析、不确定微分方程等领域,并取得了一系列成功的应用。其代表作是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的《Uncertainty Theory》,并已被译成俄文和日文出版。



  • 上一个信息: 南京理工大学朱元国教授为我校师生讲学
  • 下一个信息: 建筑节能材料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学术报告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