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姜彤教授在线为我校学子讲学

作者:闫军辉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5-15 09:00:19




5月13日,应地理科学学院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姜彤教授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作了题为“气候变化与水循环”的学术报告。地理科学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300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牛继强教授主持。

姜彤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情况。随后,姜教授围绕“全球与中国水循环”、“全球与中国气候变化”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主题,详细介绍了中国水循环要素时空变化以及水循环对气候的影响。基于详实的数据,综述了当今全球和中国气候变暖的事实,并概括了全球气候变暖对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造成的影响。姜教授指出,水循环是海洋、陆地和大气之间相互作用中最重要的枢纽之一,在全球气候和生态环境变化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观测数据表明,气候系统的变暖毋庸置疑,亚洲和中国也经历了类似的气候变暖过程,且升温幅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全球气候模式模拟表明未来中国气候将持续升高,降水虽略有增加,但分布更加不均。随着气候变暖,极端洪涝和干旱气候事件趋强趋多,与水相关的灾害事件的发生频率和造成的损失也呈不断增长的趋势。未来不同升温阈值下,人类所面临的淡水资源短缺的风险也在增加。姜教授最后讲到,水是生命之源、生存之本、生产之要和生态之基。气候和水密不可分,我们应建设气候和水安全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中国。学术报告结束后,姜教授还与到场师生进行了精彩互动,会场讨论热烈。副院长牛继强教授代表学院对姜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表示感谢。牛院长指出,姜教授的报告资料丰富,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开阔了学生的视野,特别是姜教授对地理学科的投入和情怀,为到场的师生上了精彩的一课。

姜彤,男,博士、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UNEP/WMO气候变化影响国别研究首席科学家,影响模式国际比较计划组织者,“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委员,Atmospheric Research,Climate Service等国际杂志副主编。姜教授主要从事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和风险管理工作,近5年来主持国家级项目4项(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1项、科技部973课题1项)、参加国家级项目2项(科技部973项目和重点研发项目科研骨干)、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3项。在PNAS等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72篇,其中,SCI收录40篇,核心期刊32篇。获长江水利委员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大气科学基础研究成果二等奖,中国气象局科技领军人才,新疆自治区天山学者等奖励。



  • 上一个信息: 广西大学梁俊斌教授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 下一个信息: 东北大学杨光红教授在线为我校师生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