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张焕乔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成会明院士来我校讲学

作者: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4-21 10:02:18




418日至19日,应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邀请,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张焕乔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成会明院士来我校讲学,在贤林讲坛分别作了题为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探索的学术报告。我校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分别由科技处处长罗永松和副校长余本海主持。  

张焕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核物理研究的热点问题,通过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研究阐述了基础物理前沿和现代物理所面临的几个重大问题。之后介绍了国家锦屏极深地下实验室研究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新项目NvDEx的实验合作者及其发展现状和挑战;解读了我国科学家提出的一个新的研究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NvDEx实验项目,分析了其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国际地位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作用。会后,张焕乔详细解答了师生的提问。 

 

报告会上,成会明简要介绍了石墨烯等二维原子晶体材料的提出、发展及应用,阐述了高品质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探索方面的进展;发展了一系列剥离方法和CVD法制备高质量石墨烯等二维材料微片、单晶、薄膜及三维网络结构宏观体;考察了其在柔性触控屏、储能器件、电磁屏蔽、弹性导体、散热、分离等领域的应用,相关研究有望推动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发展及应用。会后,成会明与师生开展了深入的互动交流,针对师生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张焕乔,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核物理学会主任委员、理事会理事长,北京串列加速器核物理国家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中子物理、裂变物理和重离子反应的实验研究。  

成会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碳纳米管、石墨烯、其他二维材料、能量转换和储存材料等研究。已获得发明专利100多项,多项被转移转化。发表论文650余篇,被引用72000次,是化学和材料两个领域高被引科学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现任《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创刊主编、《Science China Materials》副主编。  


供 稿 人: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发 布 人:邱洋 审 核 人:处长
供稿时间:2019-4-21 10:02:33 发布时间:2019-4-21 10:02:33 审核时间:2019-4-21 10:02:18




  • 上一个信息: 清华大学周济院士来我校讲学
  • 下一个信息: 我校“高被引论文”排名全国第188位 河南省第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