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科技之花 绽放茶乡—我校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在固始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作者: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6-21 16:03:40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为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我校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和力量,组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茶叶服务团队,在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袁红雨、党委书记李向阳、副院长张海宾、饶本强、生命科学学院杜宏涛博士、罗波博士和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张伟的带领下,在固始受援单位河南九华山茶业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服务团队开展茶叶科技扶贫专项培训   

 

   

服务团队开展茶叶科技扶贫专项培训  

河南九华山茶业有限公司建于1975年,位于河南省固始县陈淋子镇九华山,属于边远贫困地区,有茶园基地面积2.2万亩。公司虽属于成立较早的茶叶企业,但在茶叶加工工艺改进、茶叶加工机械设备研发、茶叶产品开发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茶叶服务团队通过河南省茶树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与公司联合开展信阳毛尖品质提升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服务团队与受援单位交流信阳毛尖品质提升关键技术攻关方案

茶叶加工工艺是茶叶质量保证的核心。服务团队把“杀青要到位”、“揉捻要均匀”、“关键靠火候”等加工原理,有效运用到公司的茶叶生产实践中。优化了茶叶摊凉回润和复烘提香技术参数,否定了茶叶杀青后的“捂青”做法,引入了六安瓜片“拉老火”的工序,使信阳毛尖加工工艺不断改进和完善。在此过程中,双方合作申报了一批专利。    

茶叶加工机械是茶叶生产的关键。茶叶生产季节性强,实现茶叶生产机械化,可大幅度提高茶叶产量和效率。服务团队应用电加热、远红外加热、计算机检测等新技术,帮助公司改进筛分机、烘干机等茶叶设备,研发了壁厚1cm的杀青机,保证了茶叶生产的安全性、清洁化和连续化,使双方的“省级产学研合作试点项目”落到实处。  

茶叶产品的开发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服务团队把研究成果推广到公司的茶叶生产实践中。通过不同的工艺,帮助公司开发了品质特征不同的茶叶制品。形成了九华山信阳毛尖外形色泽翠绿,内质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鲜爽回甘,香气馥郁持久的“大清浓”特征。

     

服务团队深入茶园开展科技服务  

通过双方合作,服务团队在信阳毛尖品质提升关键技术推广应用上,给予公司极大帮助,实现效益1410万元。在中国茶叶企业产品品牌价值100强中,“九华山”品牌,以3.98亿元价值排名第28位。双方合作授权了一批专利,成功获批“河南省茶叶产业化发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持,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供 稿 人:张伟 发 布 人:荣宪举 审 核 人:处长
供稿时间:2019-6-21 16:03:40 发布时间:2019-6-21 16:03:40 审核时间:2019-6-21 16:03:40


  • 上一个信息: 关于申报河南省科协2019年度“中原千人计划”-中原青年拔尖人才的通知
  • 下一个信息: 关于2019年度“中原学者、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原产业创新领军人才、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申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