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助力脱贫攻坚 服务信阳经济社会发展——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水稻服务队扎实开展科技服务

作者: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6-21 08:46:48




为充分发挥科技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在校党委统一安排与精心部署下,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彭波博士、李金涛博士等组成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水稻服务队积极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培训水稻实用技术 确保优质粳稻安全高效生产  

服务队多次前往光山县开展水稻育秧、栽培与田间管理等方面的实用技术培训,通过引进优质香稻新品种和开展优质高产配套栽培技术培训,实现了农民的增产增收。例如2019316日在光山县光州盛达酒店举行的以“优质粳稻安全高效生产”为主题的培训会上,光山县科技局的向晖局长和光山县农业农村局李刚主任等领导,高度赞扬了特派员水稻服务队的科技服务工作,一致认为水稻服务队多次举办的科技培训与现场技术指导,为当地农民的脱贫致富做出了很大贡献。  

培训会现场

助力稻虾共作 创新水稻产业模式  

近几年来,豫南稻虾共作面积迅速扩大,推动了稻田综合利用,提高了稻田生产经济效益,促进了农田生态环境的改善,一举多得,成为豫南农业的一大亮点。仅光山县兴邦农场和先锋家庭农场,2019年有近3000亩水稻生产面积,超过1000亩的稻虾共作面积,服务队经常深入这两个家庭农场为其提供现场技术指导,传送稻虾共作的成熟经验,落实小龙虾养殖关键技术,并密切关注小龙虾市场变化,提前防范价格风险。服务队免费提供的优质粳稻品种为稻虾共作的科学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粳稻品质普遍较好,容易打造优质安全稻米品牌;(2)粳稻茬口好,有利于提高小龙虾产量;(3)粳稻抗倒伏能力强,稻虾共作有利于水稻优质高产稳产。稻虾共作促进了豫南优质粳稻的发展,提升了豫南粳稻品质和品牌效应,更大幅度地提高稻田的经济效益,使稻虾共作真正成为农民增产增收的好产业。  

 

服务队进行稻虾共作养殖模技术培训

 

服务队现场指导先锋农场稻田改造

全过程现场指导 科技支撑水稻丰产丰收  

服务队从水稻育秧、抛秧到种子成熟与储藏,全过程现场指导家庭农场主、农业专业合作社和部分种粮大户科学种田,确保优质粳稻在信阳地区丰产丰收。服务队经常前往光山县罗陈乡周湾村、罗陈村、光山县先锋家庭农场、大粮山家庭农场、盛世源农业专业合作社、光山县兴邦农场和河区吴家店镇兴隆合作社等地,进行现场指导服务,通过引进优质香稻和优质粳稻新品种、晚播技术、泥质法育抛秧技术、两段栽培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并将技术简单化,便于农民掌握和操作,让农民增产又增收。例如2017年和2018年,在光山县罗陈乡周湾村指导农民种植了2100多亩水稻,平均亩产达到600公斤以上,每亩效益提高400元以上。75%的贫困农民种植了优质粳稻,惠及130多户500多贫困农民,人均年增收节支500-800元。20189月至今,服务队提供科技服务的事迹,先后有7次在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网络平台上发布,并且在河南广播农村广播《创富路上》进行了相关报道。  

 

服务队在罗陈村指导田间管理

 

服务队在兴邦农场大田指导粳稻种植

 

 

供 稿 人:彭波 发 布 人:荣宪举 审 核 人:处长
供稿时间:2019-6-21 8:46:48 发布时间:2019-6-21 8:46:48 审核时间:2019-6-21 8:46:48


  • 上一个信息: 关于2019年度“中原学者、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原产业创新领军人才、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申报的通知
  • 下一个信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状况调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