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13年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的通知

作者: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06-06 15:37:55




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大应用对策研究力度,促进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贴近实际,服务大局,真正发挥好党委政府的“思想库”作用,经省委宣传部批准,本年度继续设立省社科规划决策咨询项目。现就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省社科规划决策咨询项目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和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以研究和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为中心,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加强应用对策研究,着力推出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更好地为全省工作大局服务。  

二、2013年省社科规划决策咨询项目,共设有30项研究选题(见附件)。原则上每个研究选题只确立一项项目。本次申报不受理自选研究方向的项目申报,申报者应原题申报。  

三、申报者要围绕研究选题,深入实地调查,加强战略性思考,开展前瞻性研究,预期研究成果必须具有很高的实际应用价值,特别是研究结论和对策建议必须具有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努力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四、决策咨询项目面向全省,公平竞争,择优立项。具备一定研究能力的社科工作者或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均可申报。申报者原则上应具有正高级(或相当于正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实际工作部门申报者资格不限。课题负责人须具备较强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对所申报课题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和相关科研成果。  

五、申报决策咨询项目的负责人本年度不得同时申报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和年度项目。在研(申报截止日期前未获批准结项)的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及决策咨询项目的主持人,不能申报。被撤项或中止的国家、省社科规划项目主持人(自撤项之日起二年内)不得申报  

六、项目评审按照《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实施办法》的规定进行,最终立项由省委宣传部部长办公会议审定。  

七、决策咨询项目给予资助或奖励,根据成果质量高低、影响大小和完成时效,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资助经费于项目结项后拨付。项目成果产生重大社会影响,对经济社会发展直接产生重大作用的,酌情再予奖励。  

八、项目研究时间为3-6个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字数在1万字以内,并提供3千字左右的成果摘要。  

九、申报者要按照《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申请书》的要求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项目负责人申报资格。  

十、各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要对申报项目的政治方向、申报者资格和填表技术严格把关,对申请书填写的内容,特别是对选题论证的可行性、项目组的研究水平和能力等进行认真审核,签署明确意见,承担信誉保证。
    十一、项目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项目研究选题》、《申请书》)可从河南社科规划网(网址:www.hnpopss.gov.cn)下载。也可以从本通知后面的附件下载。《申请书》一式6份(1份原件和5份复印件),用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  

十二、请申报人于2013426日前将申报材料交科研处社会科学管理科  

   

2013年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研究选题  

   

1.河南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研究  

2.提高河南产业集聚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研究  

3.河南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的难点与对策研究  

4.河南加快推进信息化进程研究  

5.基于竞争力和附加值提升的产品产业质量发展战略举措研究  

6.河南钢铁、电解铝等产能过剩行业发展现状与对策建议  

7.河南培育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问题研究  

8.河南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食品工业基地研究  

9.河南城市组团发展问题研究  

10.河南复合型城市新区建设发展问题研究  

11.河南加快推进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建设研究  

12.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对策研究  

13.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机制研究  

14.当前治理环境污染的思路与对策  

15.大中城市解决交通拥堵的思路与对策  

16.河南村镇银行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17.加快推进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研究  

18.当前社会道德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研究  

19.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指标体系与考评体系研究  

20.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21.河南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  

22.河南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  

23.城镇保障性住房筹建、租售及运营管理研究  

24.中原经济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研究  

25.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的绩效考核问题研究  

26.网络宣传与舆论引导问题研究  

27.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问题研究  

28.加快河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思路与对策建议  

29.河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模式研究  

30.河南动漫产业发展状况、问题与对策研究  

   

附:2013年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  

供 稿 人:社科办 发 布 人:社科办 审 核 人:kycrxj
供稿时间: 发布时间: 审核时间:2013-4-3


  • 上一个信息: 关于申报2013年度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的通知
  • 下一个信息: 2013年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招标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