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

作者: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4-28 15:01:19




各有关单位:  

接河南省科协网站通知,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后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树典型、重宣传、办实事”,通过切实有效的措施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的热情。要把鼓励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担当放在首位,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抓住历史机遇,在新时代振奋精神再出发;要集中展示科技工作者拼搏奉献的精神风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全社会深刻理解“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意义;要联合相关部门,动员各方力量,聚焦科技工作者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竭诚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二、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一)选树宣传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要深入挖掘科技工作者中的典型人、典型事,推选一批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我省科技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推选一批改革开放40年来为我省科技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代表;推选一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从事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科学普及、科技扶贫等工作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进行集中宣传,广泛开展向优秀科技工作者学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二)为科技工作者办一批实事。要按照“边调研、边征集、边落实”的方式,围绕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发挥作用、实现自身价值等,广泛听取科技工作者的意见诉求,征求科技工作者对办实事的建议,梳理形成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的清单,积极争取、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在节日前后,为科技工作者集中办一批、向社会公布一批、持续推进一批实事,让科技工作者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三)集中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要积极邀请党委政府相关领导,深入到科技工作者集中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看望慰问科学家代表和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与科技工作者共同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并更多关心青年科技工作者、老科技工作者和女科技工作者,把“家”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位科技工作者。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要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科技工作者广泛参与、社会各界关注度高的主题活动。要通过开展优秀科技工作者事迹报告会、科普讲座、院士专家报告会、专家科普知识巡讲、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科普惠农、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等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经济建设、科学普及和社会服务等,让科技工作者在服务奉献中体现自身价值。要通过举办科技工作者沙龙、“科学之夜”活动等,丰富科技工作者的文化生活,树立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节日品牌。  

  三、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重视和支持,做好活动设计策划和统筹安排,努力形成领导高度重视、社会积极响应、科技工作者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和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移动终端的作用,对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集中开展全方位、立体型的宣传,形成整体宣传效果,扩大活动影响力。  

(三)厉行节约,务求实效。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要求,突出务实、高效、节俭的原则,周密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各项活动,不铺张浪费,不追求形式。  

(四)认真做好总结评估。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提出意见建议,于6月5日(周二17:00)前报送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总结书面材料和电子版。联系人:施远;电话:6391292;电子信箱:kyckfk@xynu.edu.cn;办公地址:综合办公楼414室。  

   

科学技术处     

2018年4月28  

供 稿 人:河南省科协 发 布 人:施远 审 核 人:处长
供稿时间:2018-4-28 15:01:19 发布时间:2018-4-28 15:01:19 审核时间:2018-4-28 15:01:19


  • 上一个信息: 关于部分科研经费到账的通知
  • 下一个信息: 关于开展第二届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建设暨第三届知识产权中原论坛征文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