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来我校讲学

作者:孙兰银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4-08 11:12:52




4月7日上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院士在艺术楼一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数学与艺术”的报告,报告会由校长李俊主持。

在报告中,汤涛院士通过名画《蒙娜丽莎》、巴赫古典音乐、水立方、古希腊巴特农神庙解读了绘画、音乐、建筑和雕塑等艺术中的数学;由非欧几何和分形结构展示了数学中的艺术;结合电影、绘画、3D打印,人工智能等阐述了高科技时代的数学与艺术。报告结束后,汤涛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会前,党委书记王文鹏、校长李俊、副校长余本海与汤涛校长就学科建设和两校的合作进行座谈和交流。

汤涛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南方科技大学杰曼诺夫数学中心讲席教授。曾担任香港数学会理事长,获Leslie Fox数值分析奖,冯康科学计算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国家千人计划学者、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美国数学学会会士。2018年受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做45分钟报告,研究领域为计算数学,在高精度和自适应计算方法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学术成就,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2010年,汤院士联合山东大学创办《数学文化》季刊,得到了杨振宁、王元等科学家的高度评价,已成为一本很受数学爱好者欢迎的高质量数学科普刊物。2018年出版面向中学生的科普读物——《从圆周率计算浅谈计算数学》。2019年,汤院士和鲁迅文学奖得主、作家宁肯合著的《冯康传》,作为中国科学院、中国作协、中国科协“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之一出版。



  • 上一个信息: 哈尔滨工业大学路晓艳教授来我校讲学
  • 下一个信息: 复旦大学梁子骐教授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