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加拿大罗瑞尔大学陈玉明教授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作者:孙兰银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1-05 17:20:29




1月4日上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加拿大罗瑞尔大学陈玉明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做了一场题为《Complex dynamics of a tumor-immune system with antigenicity》的视频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王霞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在报告中,陈玉明教授首先介绍了肿瘤-免疫相互作用的基本模型,并对此模型产生复杂动力学的原因给出了详细分析;其次,阐述了模型的各类平衡态的存在性,说明了除了无肿瘤平衡态,最多可以有三种肿瘤存在的正平衡态。肿瘤存在的平衡态可以是鞍点或稳定的结点/焦点,且给出了非恒定周期解不存在的充分条件;最后,通过数值模拟演示了此系统的复杂动力学行为,包括亚临界/超临界Hopf分支、同宿分支、非双曲周期轨道上的鞍结点分支、奇异闭合轨道上两个极限环的出现等,对出现的一些临床现象包括休眠稳态的存在和肿瘤的免疫逃逸进行了合理解释。

报告结束后,陈教授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给出了明确解答。此次学术报告会进一步开拓了教师和研究生的视野,为大家对生物数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陈玉明,加拿大罗瑞尔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获得加拿大约克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9月至2001年6月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年7月至今任教于加拿大罗瑞尔大学。主要研究兴趣为动力系统和泛函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在生物数学和神经网络中的应用,已在包括SIAM Journal on Mathematical Analysis、Nonlinearity、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Physica D、Proceedings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Mathematical Biosciences、Neural Networks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被同行广泛引用,曾获安大略省科技与创新部早期研究者奖。主持4项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与工程理事会科研基金项目,参与3项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 上一个信息: 天津工业大学刘胜强教授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 下一个信息: 中南大学杨华明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