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同济大学庄司俊明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6-19 16:04:51




618日下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同济大学庄司俊明教授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Diagram automorphisms and quantum group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胡余旺教授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部分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庄司俊明教授首先介绍了其与周治平合作研究的关于量子群图自同构与典范基的最新研究成果;其次,庄司教授阐述了通过建立单边型量子群关于某图自同构不变的子代数与相应的非单边型量子群间的联系,自然地给出了单边型量子群图自同构不变的典范基与非单边型量子群典范基间的双射;然后,庄司教授指出这一过程仅采用了初等的代数方法,没有用到Lusztig的几何理论与Kashiwara的晶体基理论;最后,庄司教授就代数表示论和量子群研究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广泛交流和互动,使大家对量子群和晶体基理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庄司俊明,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千人计划专家。 1970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数学系获学士学位,1981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19752003年在东京理科大学数学科工作,1985年任副教授,1993年任教授。20032012年任名古屋大学多元数理科学研究科教授。20122013年在静冈大学理学部工作。2013年至今在同济大学工作。主要从事代数群与量子群领域的研究工作,在代数群表示论以及量子代数的研究方面做出过卓越的贡献,其关于Springer对应的总结性文章现在已成为学习与研究Springer对应的经典,关于Kostka多项式的推广及几何解释的研究,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获得过日本代数学奖。  

   

供 稿 人: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 布 人:荣宪举 审 核 人:处长
供稿时间:2019-6-19 16:04:51 发布时间:2019-6-19 16:04:51 审核时间:2019-6-19 16:04:51


  • 上一个信息: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 下一个信息: 中科院武汉岩土所孔令伟研究员来我校讲学